琉璃簪子水步摇

模糊记忆里的自言自语

—— 【鹿珉】《弱点》

 (异能向/人多/时间、地点、事件全是胡编的)

………………………………………………………………………………………………………………


人们应该彼此容忍:每一个人都有弱点,在他最薄弱的方面,每一个人都能被切割捣碎。

 ——济慈 

楔子:

格陵兰岛常年冰雪覆盖。傍晚的努克街头,气温已经降到零下三十几度,白天繁忙的港口停下了喧嚣,和远海的冰山同样安静。外来的人们,水手、游客、商旅此时都散布在大大小小的酒吧、咖啡馆里,看足球转播,和遇到的姑娘调情或是坐在一起聊天交个朋友。街道转角有一家小咖啡馆,橘黄色的拱顶只写着“coffee”,连个名字也没有。橘色的灯光透过门窗厚重的冰花,斑驳地漏在门口的雪地上,好像连暖光也走不出这里的寒冷。屋子里面是另一番光景。壁炉的火熊熊燃烧,空气中充满了咖啡的醇香和烤面包的甜香。三张桌子,两张沙发,三五个游客模样的人在一起低声讲着一路的见闻。

柜台后面坐着一个年轻的咖啡师,身材即使不和北美洲本地人相比也显得过于娇小了,典型的亚裔面孔,精致但没有表情。此时那双上挑的杏眼微闭,啜一口咖啡想着什么。新闻里正在报道,美国南部地区一个十岁女孩儿因家中意外失火丧生,大火蔓延到左右邻家,造成不小的损失。真的是意外失火吗?十岁……

金珉锡就出生在格陵兰岛中部的一个小镇,父母都是地质学家,致力于冰川研究。这个孩子从出生就有点不同,在他周围总是让人隐约感觉到寒冷。即使他明媚的笑着,那种明媚也像是裹着一层冰壳。金珉锡长到6岁,被送到南部的努克市上小学,这个时候,他已经大概感觉到周围一些奇怪的冰冻和自己有关。但这里实在人烟稀少,人们的神经也比较大条,谁会去关心一个小孩子奇怪的想法。金珉锡一个人,琢磨着自己的小秘密,一直到那一年。十岁那年,他在春假里去看望父母,一场暴雪毫无预兆的发生了。漫天白雪,遮天蔽日,耳边是雪崩的轰隆声。雪粒变成雪花再变成雪球。金珉锡幸运的找到一个背风的雪洞躲进去,他在洞里昏睡了三天,当他醒来爬出洞口,一切都埋在白雪之中。父母找到他已经是两天以后了,浑身冻伤,气若游丝。人们都惊讶于一个小小的孩子怎么能逃过这么大的暴风雪,真是奇迹。在那之后,金珉锡突然发现,自己冰冻的能力增强了,他不知道是因为那场暴风雪,还是那场暴风雪是因为他。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个秘密不能让任何人知道。二十岁那年,一场规模更大的雪灾发生了,新闻里甚至用到了“百年不遇”这样的词,暴雪摧毁了很多房屋设施,交通瘫痪,近千人流离失所,庇护站人满为患。当时,金珉锡和大学同学在岛上做小课题调研,暴雪发生时,他们幸运的在一条船上,天气奇寒,船被稳稳地冻在海滩上。船上可以燃烧的东西都被拆下来取暖,不知过了多少天,几个年轻人奄奄一息之际,雪终于停了。金珉锡一辈子也忘不了那个清晨的阳光,那一点点热量,让他几乎冰冷透了的身心生出活下去的欲望。回到格陵兰大学已经是两个月以后,不出意外的,金珉锡发现自己的能力又一次大幅度提升,并且更难控制。这也更坚定了他永远不离开格陵兰,永远不离开北极圈的决心。在这里,虽然孤独,但还不会伤害到太多的人,总能安全的活下去吧。

现在经营的小咖啡馆是和大学同窗合伙开起来的,快毕业的一两年,同学们一个个离开格陵兰岛,慢慢的,这里的所有者就只剩下金珉锡。他是不会离开的,鸟语花香,阳光沙滩带给他的只有恐惧,在那样的环境里,他更难掩藏自己。十几岁的时候父母要带他离开,他执意不走,留下来一个人生活;读书时老师劝他去申请英国的大学,他宁可选择自学也坚持留在努克;快毕业了,同学约他去北美谋生,他更是坚定的拒绝。现在,他就守在北极圈这个小小的咖啡馆里,轻松而宁静。

今晚,平静的氛围被一声闷响打破了,一个黑影蜷成一团摔在他面前的柜台下,天上掉下来的吗?沙发上的客人狐疑的向柜台望过来,金珉锡回以微笑,并做了一个没事的手势。黑影动了动,哦,是个人。这人挪了几下身体,看起来很痛苦,摔得不轻。黑影抬起头,惊慌的眸子对上金珉锡圆溜溜的眼睛。“我在哪儿?”用的并不是格陵兰语或丹麦语。“努克,努克港的咖啡店。”童年跟着国际勘探队,各种语言都懂那么一点。“……是哪里?”地上的人紧紧靠着柜台,一副防御的架势。小麦色的皮肤,线条分明的脸,眼神很刻意的隐藏不安,衣服凌乱而且粘了不少灰土,裸露的小腿上有点皮外伤,与其说像旅行者,更像是个离家出走的中学生。“格陵兰岛,北极圈。你穿的太少了。”金珉锡仍然低头盯着这个不速之客,脸上没什么表情,语气却挺柔和。“北极圈?是什么……”问题还没问出口,不速之客似乎明白了,脸上的惊恐表示,他被自己吓了一跳。

“那么,我是这家店的咖啡师,你叫什么名字?”

“kai……”眼神闪烁不定,处在惊恐中本能的回答。

“kai先生要不要喝点什么?”

“……”

“我请客。”

“我会给钱的……给我……杯烈酒。”急促的表态,然后又犹豫,是个倔强和自尊心强的小伙子。

“是不是热可可比较好?我们这里不喝烈酒,是喝冰啤酒的。”

“那就……冰啤酒。”地上的人想掩饰自己的狼狈,但眼睛还是警惕的盯着对面的人。

咖啡师伸手从柜台下面抽出一瓶,倒了半杯递给kai。手碰到杯子的瞬间,kai分明看见,金珉锡轻轻地弹了一下杯壁,手中的啤酒浮起两块冰块。Kai的手一抖,不由得退了一步,脸上的表情又变回紧张。“别怕,我和你是一样的人,不会伤害你。”金珉锡垫上杯垫放下啤酒,转身拿出一瓶金酒,给自己倒了一点。

“cheers。”

“你不是说……不喝烈酒吗?”

“本地没有喝烈酒的习惯,没说我不喝。不过我劝你别喝,酒精会让你更难控制自己。我一般喝咖啡,让我更清醒。”

“你们这个地方挺好,自由,小孩子也可以喝酒喝咖啡。”kai端起啤酒一饮而尽。

“我像小孩子吗?”

“不是吗?你几岁?”

“22。”

“骗人!”

“要看证件吗?”

“……所以,你真的比我大?”

“嗯,叫我的名字就行了,我叫金珉锡。”

Kai留了下来,在大学的舞蹈社团交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晚上在咖啡馆做服务生。格陵兰的生活安静而轻快,有吃的有喝的,还有个暖和的壁炉。咖啡师哥哥人挺善良,就是不爱说话,好清静。闲下来,Kai会和金珉锡讲自己的经历,爱跳舞的中学生无意之中造成了一场混乱,一夕之间莫名变成通缉犯流浪逃亡,还因为异能暴露遭到追捕。kai本来只能瞬移到自己去过的地方,而且现在的能力只能移动几十公里的距离,在躲避追捕的过程中大约受到了什么比较强的干扰,能量场发生偏转和断裂,掉到了金珉锡面前。

“你多大?”

“18岁。”

“那还好。”

还好是什么意思,金珉锡大多数时间不说话,只是偏着头看着他,偶尔说一句半句也是没头没脑的让人想不透,真是个奇怪的哥哥。

金珉锡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作出这个决定,可能是kai的劝说起了作用,或者是自己心里始终存有对外界的好奇。现在,他正在万米高空的经济舱里,作为校足球队的队长,带队参加世界大学生足球联赛,目的地是——中国。

01 开始

阳春三月的北京,乍暖还寒。接机大厅里一个小伙子举着格陵兰大学校队的牌子,他旁边的年轻人比他矮一点儿,瓜子脸,厚厚的齐刘海遮住眉毛,两只眼睛又大又亮,忽闪忽闪四下看,在看到金珉锡他们的时候,目光有那么一瞬间的凝滞。“你好。”金珉锡伸手向举牌子的小伙子示意,接机很顺利,是个好兆头。“呦,还自带了女翻译,早知道不用我来啦。”举牌子的还没说话,倒是旁边的大眼睛插了嘴。金珉锡心里不爽,脸上还是一贯冷冷的,“我是格陵兰大学校队队长,我叫金珉锡。很高兴见到你们。”最后这句实在言不由衷。“女生做足球队队长?”大眼睛瞪的越发大了,里面的光都要闪出来。“我,不是女生。”金珉锡觉得回答这样的问题真是耻辱,但是不和这个家伙说清楚似乎也是不行。

“啊,那你长得……我是z大的队长,我叫鹿晗。这是我们队后卫。”

“鹿晗你好。”

“你好金珉锡!呦,你这手可真凉啊。”

“……”

“走吧,我觉得咱们能交个朋友!”

在北京的头两天基本都是鹿晗全程陪同。第一天休息、熟悉场地和简单训练,鹿晗基本就耗在场地边上,或站或坐,盯着金珉锡练习。金珉锡也没多想,毕竟人家的主场,想探探客队的虚实也无可厚非。足球虽然是格陵兰的国家运动,但大学校队的水平也很一般,看也无妨。第二天吃过早饭,鹿晗已经等在宾馆大厅了,“珉锡,这里!”老远招手打招呼,金珉锡也冲他招了招手算是回应。鹿晗这人挺好,热情,就是自来熟让人有点儿招架不住。

“下午比赛了,准备的怎么样?还缺点什么吗?”

“不需要了,谢谢。”

“没关系的,需要什么都可以告诉我,我帮你准备。”

“真的不需要了。就是,赛后我想买件薄一点的运动服……”

“好啊,我也正缺一件,明天这个时候我在这等你,一起去!不见不散!”

其实金珉锡只是想问问在哪里买,但看到鹿晗一副兴高采烈的样子,突然觉得一起去购物也不错。

天公作美,午后阳光充足,微风习习,特别适合足球比赛。场边z大的啦啦队阵势庞大,主场氛围十分明显。比赛没有什么悬念,实力加上主场优势,z大进攻十分凌厉,开场连续造成有威胁射门。格陵兰大学踢的也很顽强,尤其是作为右后卫的金珉锡,冷静化解了几次危机,但终究有点力不从心。鹿晗又一次带球突破,金珉锡拦截,攻防交替之间,金珉锡的余光看到鹿晗向他邪邪的笑了一下,一个分神,鹿晗带球从边线绕了过去。一瞬间,金珉锡明显看到,在他和鹿晗身体形成的夹角里,足球自己跳了起来。

Z大三比一获胜,金珉锡他们早也料到这个结果,反正大家出来玩一趟,开心就好。整个晚上金珉锡都在想那个跳起来的足球,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想多了。此刻,鹿晗应该在和队友欢庆胜利,恐怕也不会给出什么解释。

第二天一早,果然那个眨着星星眼的家伙笑得满脸灿烂等在大厅,好像昨天那个一瞬间邪气的鹿晗和他根本不是一个人。“走啊珉锡,买衣服去。再请你吃点好的。”自来熟的勾肩搭背,半拖半拽把人直接掳走,金珉锡没问出口的话直接噎在肚子里。

一路上,鹿晗展现出话痨的品质,家乡住址职业习惯,没一会就把金珉锡打听个一清二楚,金珉锡想问的话却是一句也没问出来。

“哇,这件好啊,这件适合你的风格啊,和你的头发很配啊,买这个怎么样?”

“还不错。”

“哇,买两件打八折啊,我也买一件珉锡你觉得怎么样啊?”

“额,打折的话,也没什么不好。”

虽然买一样的衣服有点奇怪,但是隔着十万八千里远,穿一样的衣服也不算撞衫吧,反正今天之后,和这个人就没有交集了。买衣服,吃中餐,买了个咖啡馆主题的飘雪水晶球送给鹿晗作为答谢,点两杯咖啡外卖边走边喝,金珉锡不得不承认这个上午过的还算愉快。鹿晗提议反正自己租住的公寓就在附近,不如上去坐坐聊聊天。金珉锡正有一肚子疑惑,也就欣然同意,随他走上去。

这是一间老旧的公寓,客厅很小,只摆了一张茶几一个沙发一把椅子就差不多满了。让金珉锡坐在沙发上,鹿晗拽过椅子坐在对面。

“你一个人住?”

“是啊,一个人方便些。”

“昨天……”

“咖啡好苦啊,要不要加点糖?”鹿晗打断金珉锡的话,微笑着,伸出左手,一个调味罐倏地飞进手中。

金珉锡愣了一下,“我喜欢苦一点。”

“嗯,我也是啊,让人更清醒。”鹿晗突然很开心地笑,下巴都要掉下来,金珉锡虽然不知道他在笑什么,但也跟着笑了几声。

“说真的,你会什么啊?”

“……什么意思?”

“别跟我装了,我看见你第一眼就知道你和我一样,我直觉很准的!”鹿晗敲了敲自己的额头,仿佛他所说的直觉就包藏在那里。“说真的,你的能力是什么?”

金珉锡心里F开头的词呼啸滚过,连人是男是女都看不出来还有脸说自己直觉准!“我,我能让物体降温,比如下雪什么的。”

“酷啊!总算让我遇上和我一样的人啦!”

“……”

“珉锡啊,咱么算朋友吗?”

“算吧……”

“嗯,我们这叫一见如故!你是我最特别的朋友,要不要听听我的故事啊。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想告诉一个能听懂的人。

我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是独生子,从出生就受到全家的宠爱。家里人都知道我有异能,但是都帮我隐瞒,还是一样爱我,保护我,这一点,我特别特别感激。小时候不懂事,惹了不少乱子,但都是小事,我家里还是有点办法,都掩饰过去了。稍微大一点的时候自己也知道隐藏了,后来就一直没被发现。我也希望就这么开开心心的,上大学,交朋友,环游世界,多好!但是前年,我二十岁的时候,还是发生了点事情。

寒假,刚过完年,那天家里没人,就我在家赖着看球。周围的东西突然开始动,我以为地震了,结果刚跳起来就昏过去了。我醒来是好几天之后,一个陌生的房间,我妈守在我旁边,哭的眼泪都没有了。我爸进来和我说瞒不住了,可能得把我送出去。我妈不愿意,他俩吵起来,我爸说能出得去就不错了,现在安全局都派人来查,周围几栋房子都扭成危房了,早晚有人发现。后来他们出去了,我自己在床上特别难受。我难受不是因为要离开,而是因为我给全家带来危险,可是他们一点都没有怪我。

后来申请了K大的交换学生,我在美国呆了一年半,这半年回来完成论文答辩就毕业了。我回家看了几次,前年的事情因为影响到一个保密单位,所以还在查。其实哪有那么复杂,真要查出我来,无非把我当成威胁终生拘禁什么的吧,我的能力又没有多大杀伤性,最多用来科研,哈哈。”

鹿晗又笑起来,“好了,我说完了,也不知道你听懂了多少啊。”

“一部分。”

“明天你们就回去了吧,留个社交账号以后联系啊?”

“我还没有。”

“我帮你弄一个,加我啊。我得和你保持联系,等我毕业了,没准就去你的咖啡店打工呢,我这特长打扫个卫生什么的,多适合,一个顶好几个。”

“我可用不起你。你写的名字是什么意思,在中文里?”

“鹿晗,晗的意思是雪后初晴的早晨,阳光明媚。”

“意思真好。不过我倒觉得你更像夜空的星光,尤其是眼睛,很漂亮。”

“哥们儿最不愿意听人说我漂亮,算了,特批你可以说。”

两个人说笑了几句,金珉锡起身告辞,离开的时候把椅子推回原来的位置,鹿晗轻轻一笑,伸手把椅子向左又拉了一点。“忘了告诉你,我还能观察到物体细微的移动,记忆力也不错呢。”鹿晗走在前面,头也没回的说。

第二天鹿晗一个人送机,和大家握手话别。

“你这手比来的时候更凉了,看来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谊没能温暖你那颗冰冷的心啊!”

“哈,这几天谢谢你的帮助,我会记得你这个朋友,不见不散。”

“啊,应该是后会有期啊,我也会记得你的,常联系。”

02 交集

回到格陵兰第三天,咖啡馆终于恢复成原来的样子。金珉锡走后咖啡馆大约就没开过门,柜台、桌椅落了一层灰。进门的时候kai正在后面的休息间里睡觉,桌子上散乱堆着舞蹈光盘,还有大学舞蹈社团的海报和邀请函。海报上说社团要组织舞剧公演,先在格陵兰,然后去加拿大。大概是一直练习太累了吧,金珉锡转身离开休息间,关门的时候不自觉地皱了皱眉头。

客人不多,不到二十二点就打烊了,整理的时候有点辛苦,突然想起鹿晗说的移动能力用来打扫卫生会很方便,嘴角也微微翘起来。回到休息间,kai只是换了个姿势还在睡。打开网页版的社交软件,金珉锡自己也觉得好笑,第一次用,只有鹿晗一个好友,莫非还有什么期待么?但是那个头像居然亮着,并且很快闪烁起来。“金珉锡,你开始用了吗?我在吃午饭,你那里是晚上了吧?”“是的,咖啡馆刚刚打烊。”说起来鹿晗这个头像还真是自恋的可以,对面的光打到厚厚的刘海上,瞪大眼睛抿着嘴明媚的微笑,完全是人畜无害的假象。

“哥在中国交了女朋友?”kai的脑袋突然从肩膀左边探过来,睡眼惺忪。金珉锡已经习惯了kai神出鬼没的特质,况且kai的这句话让金珉锡很是受用。

“不是,是对方球队的队长,是男孩子。”

“什嘛,男孩子长这么漂亮,我还以为只有你是这样的呢,果然活得久了什么样的人都能看到。”kai失去了兴趣,闪回床上。

鹿晗的信息又过来了。“怎么不说话了?珉锡在忙着吗?”

“没有。我弟弟看见你的头像,说是我在中国遇到的女朋友。”金珉锡犹豫了一下,还是把这句话发了出去,有点小邪恶的趣味。对方沉默了。

自来熟的家伙有点小气,金珉锡已经打算关掉离开,鹿晗的信息还是发来了。“哥们儿,这个问题咱俩谁也别说谁,翻篇儿,以后再也不提了成吗?”

“行。”算是扳回一局。

“你和家人在一起?你弟弟?”

“没有,我一个人。这个弟弟是天上掉下来的。”

“行啊,你们那儿还掉别的吗?美女什么的掉吗?”

“不知道,要是掉了我给你留着。”

“有这个觉悟才够意思。”

之后的生活恢复原貌,咖啡馆照常营业,Kai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舞剧的排练中。金珉锡早晨到咖啡馆时Kai已经离开,一直到打烊回家也没见kai回来。金珉锡给了kai一把钥匙,不过大概,也没用过。偶尔会收到鹿晗发来的一两句问候,闲聊几句,后来也会说点高兴或烦心的事,就这样时间过了小半个月。

四月的某一个晚上,金珉锡照常经营着咖啡馆,最近甜点被kai吃掉的太多,补货都来不及,简餐三明治消失地也挺快的,嗯,还得多准备一点材料。整理工作做到一半,电话响起来,居然是鹿晗。

“珉锡,你猜我在哪儿?”

“不知道。”

“我在美国,我们到K大来比赛了,我还遇到了留学时候的朋友。”

“很好啊!祝你们队获胜!”

“你不是说你弟弟不能出国吗,我这个朋友有个师弟,是个电脑天才,对那些东西挺懂的,你要不要把详细情况发给我,我帮你问问?”

“发给你不方便,一句两句也说不清。”金珉锡本来想拒绝,突然想起休息间里的海报和邀请函,又补上一句“但要是能帮上忙的话,就太好了……”

“那要不你过来啊,我介绍你们认识,我那个朋友人可好了。”

“好吧,那……不见不散。”

“好,你快来啊,不见不散。”



评论(6)
热度(21)
返回顶部
©琉璃簪子水步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