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簪子水步摇

模糊记忆里的自言自语

—— 【鹿包/鹿珉】《弱点》03~06

(异能/人多/时间地点全是编的)

--------------------------------------------------------------------------

03 朋友

鹿晗接上金珉锡离开机场,直奔纽约郊外的大学城。一路风景由闹趋静,绿树环抱,芳草如茵,到处是活力满满的年轻人,新奇而丰富的思想似乎让这里的每个人都发着光。车停在校园外一栋小房子前,两层的白色木结构楼房,门前是几丛矮冬青,随意修剪,长的肆无忌惮。草坪上点缀着矮玫瑰丛,还有一些波斯菊零散的开着,一看就是不知哪里的种子随便飘来,自己生根的。没有别的装饰,只有植物。金珉锡觉得这家的植物似乎比周围邻居家长的更好,更有生命力的样子。当然,如果认真修剪一下就好了,看来这里的主人挺懒的。

按了两次门铃没人应,鹿晗一推门直接走进去,门压根儿没锁。金珉锡一个人站在敞开的大门口,尴尬了一下还是迈步跟在后面,闯进了陌生人的家。

“艺兴!艺兴!钟大!”鹿晗把车钥匙甩进门口的钥匙碗,鞋也没换,径直走进客厅。金珉锡跟在后面,又一次犹豫了。

“唉,唉唉!这么快就回来啦!”跟着话音从客厅东边的书房门口探出来半个身子,浓黑的厚刘海遮住眉毛,面貌虽然有棱角,却给人温柔的感觉。“呀,接到啦!”那人快步走出来站在金珉锡面前伸出手。“你好,我叫张艺兴,也可以叫我lay。”深深的酒窝让微笑显得更亲切,头顶上有几绺头发支起来,金珉锡努力克制住把它们摁下去的冲动,让视线集中在对方半阖半睁的眼睛上。

“你好,我叫金珉锡。我是……”金珉锡伸手回握,看来这个人也是中国人。

“是我朋友!”鹿晗一把揽住金珉锡的肩膀。“我说,你用不用这么温文尔雅的啊,早晚还不是要现原形。”

“比你现的晚就行,我只是比较热情。珉锡哥请里边坐。”客厅有点乱,沙发上搭着几件衣服,金珉锡心中默默感慨,这个房子真是自己的克星。

“我说你们俩可着一两个屋子祸害不行吗,客厅都下不去脚了。钟大呢,找他。”鹿晗嫌弃地捡起沙发上的衣服丢开,拉过金珉锡坐在他旁边。

“钟大去学生会帮忙了,知道你们要来,说早点回来的。我这不是要给他打电话,充电器找了一早晨也没找着,上次用完放哪儿了呢……”lay的半个身子又从书房探出来,头发又多立起来几根。

“要不,先用我的电话……”金珉锡从沙发上弹起来,走到书房门口的瞬间,心情降到冰点,神经濒临崩溃。金珉锡闭上眼睛,递过电话,深呼吸,坐回鹿晗身边,吐气,吸气,吐气,吸气。

这个书房,完全就是一个盘丝洞!各种电子产品横七竖八堆着,几台电脑,几个平板,胡乱摊在桌子上,一些说不出名堂的设备贴墙摆了一排,闪烁着红红绿绿奇怪的光,一台交换机在墙角嗡嗡作响,不时发出咔吧咔吧的声音,最可怕的是电线,到处都是电线,地板,墙壁,天花板,都是电线,搅绕纠缠在一起的电线,在里面翻腾充电器的lay让这个混乱的屋子熵值又升高了。

金珉锡调整好情绪睁开眼睛的时候,张艺兴正拿着手机站在他对面。“钟大说他在路上,马上就到。那个书房是他的工作间,都是些电子的东西,有点乱。我是医学院的,地下室是我的工作间,也挺乱的,就不带你们参观了啊。”

“你们这儿生活真滋润,环境好,房间多,开个party也方便。”

“我可不想住这么大的房子,房租多高啊。我现在还不如前两年呢,还要洗衣做饭给房东打工代替房租。”

“卖身换房租,太感人了!”鹿晗撇了撇嘴,还假意抹了一下眼角。

“穷人苦么,哪儿赶得上你们啊。”张艺兴嘴上不肯吃亏,手脚没歇地给客人倒上两杯咖啡。抬头冷不丁看到金珉锡表情有点尴尬,赶紧笑着和他解释:“鹿哥胡说着玩儿的,我的房东就是金钟大。我们是朋友,在小时候就认识了,也是挺有缘分。我不是比他大一点嘛,后来我就考来K大读医学,一年后他也考来计算机系。说起来钟大真的厉害,完全是天才型的人,编算法写代码都是小菜一碟,每个月都有可观的收入,完全靠他才租得起这么好的房子,我自己那点奖学金光用在研究上都不够。”

“老张你都有自己的研究课题啦?不错啊!”

“什么呀,学校里的,我自己瞎弄,兴趣而已。爱学习这种事你这朵交际花不会明白的。”

“我回来啦!兴兴哥!鹿哥!”

大门开了,阳光打进客厅,逆光下也能看见站在门口的少年灿烂的笑脸,抿着的嘴角勾起,八字眉趴下来,猫样可爱。

金珉锡觉得这个人的笑容暖暖的,和lay、鹿晗都不同。Lay是温暖,鹿晗是明澈,这个人是阳光。正在愣神,那张猫咪脸已经凑到眼前。“这个哥哥就是鹿哥的朋友吧,我们好像在哪儿见过。”

“不会吧,我是第一次来美国。”金珉锡说着,想要站起身来打招呼,却被旁边的鹿晗拽了一把差点跌进他怀里。

“钟大,两年没见你进益了啊,这么老套的搭讪手法都用。”鹿晗窝在沙发里,满脸宠溺的笑容。

“嘿嘿,不是,是真的觉得见过,就是一时想不起来了。鹿哥你不要欺负我。”猫咪有点不好意思,用手搓着后颈。“我叫金钟大,英文名叫chen,中文是夜空里星光的意思,艺兴哥帮我起的。叫我钟大或者chen都行。”

“你好,我是金珉锡,是鹿晗的朋友。你的名字很好听”

“嘿嘿。看到你就觉得很熟悉,可能是缘分吧。”

“其实我也是。”

“嘻嘻。”

“嘿嘿。”

看着眼前笑得阳光灿烂,像对傻瓜似的两个人,鹿晗惊讶得嘴都合不上。冰山融化开裂的声音在脑海中自动补出。行啊金钟大,没看出来,高手啊。

“钟大,过来帮个忙。”张艺兴不知什么时候钻进厨房,探着身子向客厅招呼。“快点过来,没见鹿爷嘴都张开了,要咬人了。”

鹿晗无数次问过自己这个问题,为什么张艺兴对别人都是和颜悦色,对自己就秋风扫落叶。张艺兴给出的答案是,见人说人话,见鹿说鹿话。今天鹿晗又多了一个疑问,为什么金珉锡见到钟大笑容可掬,在自己身边就冷酷拘谨,刚才的寒气都渗出来了,幸好没被钟大和艺兴发现。什么时候才能从金珉锡口中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呢。

午饭是张艺兴做的,简简单单,主材是真正的女神老干妈。金珉锡的全部注意力都放在怎么把kai的事情解释清楚又不会讲出不必要的情况,比如纠结于通缉犯这个身份到底要不要讲。幸好对面一头扎进饭碗里的两个人毫不关心,一副“黑系统作假身份这种事你告诉我想要的结果就好了过程我没有丝毫兴趣剩的那点辣酱拌我碗里吧哎呦我去你怎么倒这么干净”的样子。下午金钟大带着kai的资料出了门,张艺兴去上课,鹿晗陪金珉锡在大学城里转转,领略自然风光,聊聊接下来的足球比赛。傍晚再聚到客厅里,钟大已经拿了全套身份文件,护照,保险,连银行卡都办好了。Kai的新身份叫金钟仁,是冒用了一个十几年前失踪孤儿的身份信息,钟大说这种陈年旧事没人会去翻腾,全部手续也算是半真的,自己低调点就不会有事。金珉锡想付钱,钟大说要不是和哥哥特别投缘才不会帮忙,咱么的交情怎么能用金钱衡量,说的金珉锡无言以对只能笑笑。倒是lay提出了一个客观的问题,晚上怎么住?工作间是不能住人的,客房只有一间,没有打扫,床垫还是坏的。Lay提出的最后方案是四个人挤一挤,鹿晗和金珉锡去住钟大的房间,毕竟那间更干净一点。金珉锡谢过他们的好意,坚持要乘晚上的航班离开,大家苦留不住,鹿晗只好送他去机场,一路上拉着脸不住的惋惜。

入夜,钟大攥着手机翻来覆去睡不着,那张脸,那双眼睛,一定是见过的。“啊!”钟大突然惊呼,一个鱼跃滚下床,猛地砸在打地铺的张艺兴身上。“我想起来了!”

“嗷!”

“哥你记不记得,以前我给你讲过,第一次昏迷的时候我看见过一个人。”

“哎呦呦呦——啊,肋骨!”

“就是那年你救了我,我告诉你,昏迷的时候我看见漫天大雪,一个人抱着我,樱花色的头发,樱花色的眼睛,对我说一定会救我,一定要活下去,你记得吗?”

“啊!搞什么!”

“是珉锡哥,虽然颜色不对,但是那张脸,我肯定就是那双眼睛。”

“哎呦可砸死我了。半夜三更的!”

“哦,对了哥,明天你换个手机吧。”

“什么呀?”

“刚才一激动,电池充爆了。”

“哎呦……什么,你把我手机怎么了?!不是,刚才你说什么,珉锡哥是未来会救你的人?”

“嗯,肯定是他。”

“那他也有异能?”

“应该是有。”

“鹿晗知道吗?”

“这个我不清楚。”

“刚才你把我手机怎么了?”

“……兴兴哥我去睡了,晚安。”

 

金珉锡回到咖啡馆是第二天早晨,旭日初升。想想kai见到护照的表情,金珉锡的嘴角忍不住翘起来,三步并作两步打开门,里面的情况有点混乱,地上倒着几把椅子,柜台里金酒的瓶子倒在地上,里面一滴不剩。休息间,皱巴巴的海报和光盘散落在地上,有一些被踩过。Kai就像他突然出现那样,又突然从这里消失了。

 

纽约大学城,鹿晗一清早被楼下的喊叫声吵醒,客厅里金钟大满脸怨气跟一部拆零碎的手机搏斗,张艺兴在厨房准备早餐。

“你换一部手机不就得了嘛。”

“修一修就行了换什么。”

“大不了我送你一部还不行嘛,炸了怎么修啊。”

“我为什么要你送我东西啊。怎么就修不了,你拆点儿零件换一换嘛。”

“不是一个规格的怎么换啊。”

“你不是天才嘛,想想办法。”

“啊——干嘛这么对我!”

鹿晗坐到钟大对面,眨眨眼小声嘀咕,“你怎么这么爱理他,给他扔了。”

有人支持,金钟大眉毛撇成八字,“我得罪不起,要不,鹿哥你帮我扔?”

“拿来,我扔!”鹿晗朝厨房撇了一眼,伸手抓过电路板朝纸篓甩过去。

“啊!鹿哥你在干什么!”金钟大夸张地大叫,对着厨房里探出的脑袋,满脸委屈的喊“鹿哥把你的手机零件扔啦。”

鹿晗心里F开头的词默默滚过,金钟大你变脸比翻书还快啊。

“哼,鹿哥心情不好么,我的手机招你惹你了。”张艺兴端着早餐边走边吃。

“定期扔东西有助于提高生活品质。怎么你做早饭光做自己吃的?”

“想吃自己去厨房拿去。”

“鹿哥怎么心情不好了?”金钟大一边收拾桌子一边问。

“没看出来啊,昨晚失望的情绪就开始蔓延啊蔓延啊,一直蔓延到今天早晨的客厅。”

“为什么?”

“唉,美人卷珠帘,深坐蹙蛾眉。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张艺兴吃的头也不抬。

“张艺兴你是不是有病!”

“不是,有病我都能治。”

“啊,是不是因为珉锡哥没留下看比赛。鹿哥别担心,还有我们呢,明天我们去给你加油!”

“愿意去你去,我没那个闲工夫陪太子踢球。”

“姓张的你敢不去!”

“你让我去我就去,我想去去,不想去不去!我去!”

金钟大还是没弄清楚兴兴哥到底要不要去,中文真是博大精深。

04 变故

足球赛当天,张艺兴和金钟大都去了现场。金钟大挤在主队啦啦队员后面,给客队加油,惹的姑娘们直看他,他倒是兴致满满,神清气爽。张艺兴弄了个助理队医的身份牌,直接坐替补席里看球,也帮着收衣服递水,伺候球局。

上半场进行了一半,鹿晗被几个中国人从球场强行带走,他临走前借拎包靠近替补席,轻声对张艺兴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告诉金珉锡不要联系我”。

金珉锡接到陌生号码来电的时候是半夜,金钟大打的,转述了鹿晗被带走前说的那句话。

“所以,哥你有什么打算?”

“暂时没什么打算。”

“……如果有什么意外的话,我是说如果,一定来找我。大门钥匙在冬青树下。”

“谢谢你!”

办好一应手续,金珉锡第二次登上去往中国的飞机。最近有点乱,生活好像已经不受控制了。凭空出现的kai又突然失踪;钟大和lay虽然热情但电话里吞吞吐吐,像是隐藏了什么秘密;刚认识的鹿晗突然被抓,而自己居然打算跨过地球去探视这个人,甚至是在不知道他值不值得信任的情况下。眼前发生的事情全都莫名其妙而自己居然没有抽身而退,大概是疯了吧。

虽然来过一次,金珉锡还是被北京的交通弄昏了头,辗转找到鹿晗的学校,已经是傍晚时分。足球场上,金珉锡认出了上次接机的高个子后卫,后卫告诉他鹿晗已经几天没来上课,宿舍里的东西全部被拿走,所有去他家找他的人都吃了闭门羹。

离开学校,沿着记忆中的路穿过大街小巷,想起一个月前逛过的小店,吃过的小吃,前面应该是个咖啡馆,左转的胡同里,是鹿晗租住的公寓。老旧的铁门虚掩着,金珉锡试着拉了一下,铁门发出咣当咣当的声音,打开了。

“你找谁?”一位老人站在几乎空无一物的客厅里,她有一双和鹿晗一模一样的眼睛,眼神透出岁月打磨的柔和和苍凉。

“我找鹿晗。”

“他不在。你找他有什么事吗?”

“我是他的朋友,来看看能不能帮上什么忙。”

“谢谢你,年轻人。不过现在恐怕谁也帮不了他。”

“总要试试才知道……”金珉锡总觉得情况不至于那么糟糕,鹿晗不是说过他的家人很有办法的吗。

老人苍凉的目光像一潭无波的清水,“如果,我是说如果,你真能见到他,请你带他离开这里好吗,越远越好。”

 

05 营救

金珉锡穿着灰白色条纹的病号服坐在双人病房靠门一侧床边。这家军医院虽然在偏远的京郊,但脑外科专业相当有名,想在这里治病的病人排号也要排到一年以后,甚至有人夸张地说没危重到躺在医院门口就别想得到住院和手术的机会。

当金珉锡知道这个事实的时候,很为自己占了一张床位感到自责,同时也惊讶于鹿家竟有手段把自己塞进这个病房。这样看来鹿晗的事情被掩盖了这么多年,大约也能理解了。既然费尽周折把他送来,势必该有鹿晗的消息。可是楼里楼外上上下下找了一番,有些原本禁入的地方,也仗着不懂汉字,装傻充愣地闯进去找了,一点蛛丝马迹也没有。

吃过晚饭,金珉锡一个人跑到医院外面转悠。穿过一片小树林,眼前出现一栋灰白色二层小楼,这大概是个废弃的营房,前面还有一小片空地,立着些单杠、双杠、吊环什么的,看起来都老旧不堪。金珉锡在单杠上荡了几圈,没人路过也没人进出,怎么看都是废弃多年的样子。靠近再看,门窗紧闭用木条钉死,锁头折页锈迹斑斑。

观察四周既没脚印也没车辙,像是从没有人来过。但这栋建筑突兀地立在这里,与周围环境极不协调,让人感觉怪里怪气,不像那么简单。他琢磨了几天还是放不下,算计着时间给金钟大拨了个电话,大概的情况还没讲完,电话那边已经明显地从刚睡醒的晕晕乎乎进入到小宇宙激发的亢奋状态。

“珉锡哥你把大概位置再说一下。”金钟大的语调高了八度,电话里都能听到键盘噼里啪啦响得飞快。

“那个地方地图上也没标,所以……”金珉锡琢磨着该怎么解释才合适,话没说完,金钟大高亢的声音已经冲上耳膜。

“找到了!哥你居然在那种地方!”

金珉锡花了一点儿时间听金钟大解释那小楼的特别之处。小楼是侵略战争中期建造的,被用来进行秘密的人体试验。地面的部分和普通二层楼没什么两样,但地下的结构错综复杂,暗门密道连环相套,有一些暗门和现在医院的主体结构连通。

“而且我怀疑地下部分已经经过改造。从那几部分建筑的耗电量来看,应该安装了大量的电子设备。”

“你能不能黑进他们的系统里去?”

“不可能。是物理隔绝的,只能从里面黑。而且没有任何新一点的资料,我能找到的只有七十多年前建筑图纸的模糊照片,耗电量都是我推算的。”

“要想进去的话,躲不过那些电子设备是吧。”

“要是我在就没问题。”

“有没有别的方法?”

“这么说的话,还有一条路,就是从地上建筑进去,走排风管道。那个时代没有空调,换气系统都是相通的。”

 

找对外援,事半功倍。

金珉锡仗着身形小巧灵活,在废弃多年的排风管道里艰难移动。整条管道年久失修,很多地方被封闭,堆着厚厚的灰土。幸而没有光,金珉锡可以强迫自己不去注意肮脏的环境,否则单凭这一点就足以逼疯他。一天前,金钟大给他传了地面建筑结构图,标明大致可行的路线,不知道用了什么手段,连地下室简图都有,这一点确实给金珉锡提供了很大方便。

第一件事是找到电线。按图索骥便可找到距离排风口最近的监控回路,隔着墙体释放能力。他小心地分辨墙体里喀拉喀拉的声音,估计那些电子元件差不多被搞出些故障。金珉锡赌了一把,找了个没人的房间,翻身跳下通风口。入口是个更衣室,他大抵清理了一下,拿了件保洁员的制服换上,把手机贴上门禁。那上面是金钟大编的几种破解算法,如果行不通,后面的事也大抵做不成。运气似乎出奇的好,试到第二次便碰对了机关,金珉锡在逐次响起的警报声和杂乱的脚步声里走出门,低着头行色匆匆,又在每扇房门前快速地抬头观望。

鹿晗盘腿坐在第三间病房靠里的床,双眼放空,面无表情。他应该没有逃跑的想法,金珉锡觉得这里的控制根本十分松泛,和在外面时设想的完全不同。用身体做掩护刷开门禁,背对门口的鹿晗好像没注意到一样完全没有反应。金珉锡几步绕到床边,面对鹿晗,但他呆滞的目光仍旧没有任何变化。在他半倚的床头柜上,各色药瓶铺了满满一层。金珉锡心头一紧,到底还是来晚了。他下意识地伸手抓住鹿晗裸露在外的手腕,本不知道下一步该有什么动作,却看到鹿晗明显地一怔,将另一只手覆上来,摩挲着自己的手背。金珉锡突然意识到,这是鹿晗在确认自己身份。暗暗加了点力道,寒意顺着指尖蜿蜒攀上对方的双手。鹿晗笑了,仍旧面无表情,却用眼睛笑出一缕光。金珉锡被闪得晃了一下,只这一下,唤醒他的理智,按计划,他要带鹿晗尽快离开。

警报声已经停息,嘈杂的人声却更多,入侵的信号已经被发现了。房间没有通风口,原定的计划行不通,事情到了这一步,似乎也只能用强了。金珉锡躲在门后,走廊里传出频繁开关门的声音,他紧紧攥着一根绳子的手在不停发抖,当真要正面冲突的时候,他并不确定,自己练的那点儿三脚猫功夫到底能派上多大用场。

混乱声里增加了跑动和叫嚷,另一种刺耳的警报突然响彻所有房间。着火!不知从哪里蹿出的火舌携带浓烟沿着走廊灌进来,顺着古旧墙壁的裂缝朝房间里喷涌。这似乎是个天然的机会,虽然这机会来得太过突然和容易。金珉锡来不及细想,背起鹿晗,借浓烟的掩护冲进走廊。与人们逃避大火的方向不同,金珉锡并不担心烧伤,他尽量压低身体,逆火势穿行。风吹来的方向,一定有出口。

那是一个半地下室的天窗,之前被层层砖石垒得密不透风,现在不知被谁拆开巴掌大的一个裂缝。风从这里灌入,引导大火顺着通风道一路烧过。金珉锡暗自庆幸自己没有原路返回,否则恐怕早被困住动不得身。他周身散发的冷气使身处大火中的他们两人不至被热浪灼伤,但缺氧的窒息感却越来越强烈,万幸他们及时找到这里。

破窗而出是个体力活儿,趁着夜色逃亡更是狼狈不堪。金珉锡把鹿晗带到约定好的一处郊外民房,他知道鹿家人会找来,但不知道一切是否还来得及。

鹿晗一动不动地任凭他摆布,除了均匀的呼吸,金珉锡甚至感觉不到他的任何生命力。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在暗夜里笼罩着他,金珉锡知道自己也需要尽快离开,他环住鹿晗的肩膀,给了他一个最后的紧紧的拥抱。“你要好起来,一定要好起来。”金珉锡轻轻地对他说,但更像是自言自语。“我们可能不会再见了,照顾好你自己。”

 

坐在候机大厅,困意不由自主地袭来,与此同时手机突然震得快要从兜里跳出来,张艺兴带着哭腔的声音把金珉锡的睡意赶得无影无踪。

“钟大失踪了!珉锡哥你快来!求求你!求你!”


评论(1)
热度(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返回顶部
©琉璃簪子水步摇 | Powered by LOFTER